如何說服你的隊友,達到目標?

Jason Chao
3 min readFeb 28, 2020

在團隊合作裡,如何說服隊友是一門極重要的技巧。假如你有好的論點和提案,但是沒有辦法整理好的論述和技巧,說服隊友聽你的意見,朝你建議的方向走。或是每次你勇於發表很多好意見,但是總是被強勢的隊友給擋下,被問了幾個深入的問題後,你就同意對方的論點了。你心有不甘,又能怎樣? 我相信隨於時間消逝,你對於這專案會越來越興趣缺缺,甚至對參加會議感到厭煩。

我知道,我經歷過,而我一直還在學習。以下是我整理學習的經驗。

你的提案,如何使對方受惠?

每一個團員都有自己的價值觀,金錢觀,人生理想。你的提案沒有在這些地方使對方受惠,很難給對方機會為什麼對方要相信你跟幫助你? 所以,這時候你應該了解對方的喜好,觀念,設計你的提案話語,直搗對方內心。讓他們了解,透過你的提案使他們也能直接受惠。

假如這個提案牽涉很多團員,很重要是你要知道在這一隊,你的同盟隊友,路人跟反對者是誰。

同盟隊友基本上在價值觀和想法跟你非常相近。你的提案,他了解你的思緒而且你們利益一致。最重要的是他馬上同意你。所以不需要花時間說服。強勢的同盟隊友甚至在會議上當你的啦啦隊,馬上讓大家知道你的提案如何好,建議其他隊友同意。如果你想要推動提案,找強勢同盟也是一種方法。

路人的總體態度是事不關己。在會議上很少有意見,甚至根本不看你。在某些無關緊要的話題會加幾句話,在會議裡通常沒意見,看大夥風向來做決定,所以通常是最晚做決定。對於路人,策略就是不用花太多時間在他們身上,只要大夥決定後再跟他講,那就可以了。

最後你應該擔心的就是反對者,尤其是強勢反對者。因為他的意見是整個團隊的風向球。所以在提案之前,先了解他的目標,價值觀,他目前在擔心什麼。你要如何陳述提案讓他了解他可以如何受惠?

在會議之前,你知道對方擔心與問題嗎 ?

當隊友還在了解你的提案時,還沒決定反對或是同意時,有問題是一定的,那不是一定反對你,這時候你不要有戒心,覺得自己站不住腳。有疑問時,就算對方已經同意你的提案,並竟未來那麼多不確定性,還是會擔心到底這能不能實現,失敗了到底該怎麼辦 ? 這時候是讓對方相信你已經全盤的想過,對於未來發生的事情,你心中已經有了戰略。所以你要正面有自信的回答問題,建立自己對自己提案熟悉度的感覺。

這是理想的情況。現實上常常被隊友問了幾題問題,就撐不下去了。也許隊友是想讓你難堪,或是根本不同意。但是不管怎樣你回答不出來,基本上你的提案再也不會被採納。所以我建議,在開會之前,你要做足功課。你的提案裡,漏洞在哪? 先給你的同盟隊友看,他們覺得哪裡有困惑,不清楚?需要多加解釋? 之後列出有可能的問題,這樣你在會議上被問倒的機率降低,提案成功率增加。

--

--